典型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2019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力学院党委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6日|点击:[]|作者:

党建引领聚合力 立德树人促发展


电力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思想引领为重要抓手、以教学科研为育人载体、以服务社会为成才路径,围绕“把握方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障发展”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实施“党建融合”工程,着力培育有志、有才、有为的红色电力人,努力打造出一系列特色亮点工程,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新格局,不断推动学院和学科高质量发展。

电力学院党委获评2018-2019年度辽宁省“先进党组织”;2019年电力学院党委遴选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一、铸牢师德师风,思政育人植情怀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师德为先,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教师队伍。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教育和引导教师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近年来,学院多位教师获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积极探索并创新实施“党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党建与课程思政双向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引领课程思政,依托课程思政提升党建水平。全面落实学院制定的《电力学院课程思政实施细则》《电力学院“国家和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等课程和专业建设方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相关项目,选树一批优秀教师,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能力。

二、强化以研促教,科研育人踏新程

科研是学院发展的助推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先后制定《电力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电力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等,以制度保障科研内涵建设,强调科研学习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强化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学院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每月至少聆听一次学术报告、每月做一次学术科研主题分享,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会议交流、学科比赛、访学游学等。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重视科研、支持科研、狠抓科研的良好氛围。

获批科研项目质量、数量和到款额创历史新高。围绕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发电与并网、智能电气设备等领域应用技术开展研究,积极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在学科平台建设上着重发力。

三、搭建多元阵地,文化育人润无声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创新,打造多元文化阵地,增强校园文化活力、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深化政治思想引领,致力于培育新一代文化先锋。

(一)建设楼宇文化墙,提升文化软实力

电力学院党委从楼宇文化建设切入,在教学楼打造“户外走廊”“楼梯历史轴线”“室内科普长廊”。楼宇文化分光辉历程区、学院简介区、学院形象区、教授风采区等十大展区,充分发挥以文铸魂,以文育人的教育功能,引导师生追寻电力印记,传承电力精神,更好地服务电力、服务辽宁。

(二)红色文化进宿舍,“三全育人”新格局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讲话精神,以学生11舍“雷锋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红色文化公寓。红色文化公寓将雷锋精神、红色文化、企业文化植入学生宿舍一至六楼的走廊、中厅,建设宿舍品牌阵地,强化宿舍育人功能。

(三)“雷锋精神宣讲团”,争做时代新青年

学院在建成“雷锋精神宣传教育基地”的同时,专门成立了“雷锋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100余名,他们学习雷锋事迹,甘愿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他们走近广大青年,开展宣讲100余次。累计为两千多名学生进行宣讲,引导学生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四)活用网络媒介载体,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学院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的主渠道作用,弘扬主旋律,促进校园健康主流文化氛围。依托“与文化同行,做电力先锋”微信公众平台,积极推出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疫情防控等相关文章,夯实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开设“标杆院系”专栏,推送“党史故事天天讲”“党史明志,筑梦青春”,创新学生党建工作载体,引导师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学院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优质资源和强大功能,做到领导干部带头用、党员干部积极用、查阅资料首先用、学习知识经常用。领导班子做好导学导读,指导各支部书记学懂弄通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

、创新党日活动,支部育人有特色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日活动,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以“不忘国耻,英勇抗战”“辽沈枪声,解放号角”“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共和国长子,新时代工业”“兴边富民,辽沈风光”五大主题为抓手打造党日活动特色品牌。学院党委用活红色资源,组织教师党员参观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辽沈战役纪念馆”“东北航空纪念馆”,全力推进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实验中心党支部在富强同志扶贫期间连续3年前往蜘蛛山镇蜘蛛山村进行慰问,联合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增强了扶贫干部和学院党员教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鼓舞和激励大家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电力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了筑梦湾支教团,为家庭有困难的儿童群体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也为有梦想的大学生提供筑梦平台。

、拓宽奖助渠道,资助育人有力度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学院深挖优秀校友资助渠道,建立了“李用成奖学金”“辽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助学金”“发电924助学金”,扎实推进落实“蒲公英计划”。近三年筹措资金近三十万,资助5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性,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六、校企协同共建,实践育人当先锋

为扎实做好我院毕业生党员顶岗实习期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实现“双资源”优势,学院积极搭建“1+4”模式,多年来在鞍山、锦州、清河三个省级实习基地设立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由实习带队教师、公司党员职工、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组成。

以毕业生顶岗实习期党员教育为纽带,通过召开支部大会,邀请企业专家上党课,开展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构建党建共建长效机制,实现双主体育人,共同打造校企合作新局面。发挥企业技能优势,组织开展“安规”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等;发挥企业科研优势,共同研发开发配电网节能软件;发挥企业岗位优势,起草实施了毕业顶岗实习期相关规定,完成了实习项目开发,极大提升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

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院长、书记牵头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主抓、学院统筹、全员参与”的就业共同体,持续压实“稳就业”“保就业”,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学院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持续拓展校企合作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征途漫漫,电力学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院教师在融会贯通中悟思想、在践行宗旨中办实事、在狠抓落实中开新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基础,担当有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胜利召开。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