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2021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际教育学院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6日|点击:[]|作者:

践行“三融三促”,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践行“三融三促”党建工作理念,坚持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党建引领发展,构建了总支主导、支部主体、党员主力的工作体系。学院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党支部被评为“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被评为“校红旗党支部”;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基层党组织年度述职评议中,考核位列第一名。学院院长荣获2021年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三融三创”党建品牌建设引领基层党建扎实开展

(一)党建融入思想促活力,凝聚担当作为正能量

着力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教工政治学习、支部书记月月谈”的学习体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重中之重,促进每位党员政治上更加坚定,党性得到锤炼提升。认真学原著,深刻悟原理,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定盘星、导航标。

着力强化党建责任,把牢工作导向。压紧压实支部党风廉政责任,签订意识形态、师德师风责任书;通过党政联席会,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流程;运用“校-院-班-室”四级疫情防控体系,强化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院中心工作思想不散、行动不乱、成果不断。

(二)党建融入人心促和谐,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着力突出党建与学院班子建设相结合。精诚团结,求真务实的学院党政班子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以党建凝聚人心,带领大家以钉钉子的精神干事创业,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着力突出党建与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在打造“温暖·阳光·向上”学院文化过程中突出党员的带头作用。团队管理科学高效、张弛有度,以“关心、关注、关爱”为核心理念,严格要求的同时,积极营造公平和谐的良好发展氛围,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着力突出以人为本,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活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邀请外籍教师参与集体活动,引导他们知华爱华友华。组织广大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三)党建融入事业促发展,展现国际教育新作为

着力健全党的规章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中外合作办学运行过程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党总支书记进入中外合作办学联合管理委员会,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成立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建立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建立起“学院-班级-寝室”三级网格体系,科学高效有序开展工作。

着力提升国际办学的内涵建设。党政协同配合,挖掘内部潜力,持续优化专业建设。按照“整体移植,局部调整”的课程体系引进原则,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开发了“宽基础、多模块”的新型课程体系,满足学生的就业、升学和留学等个性化发展路径需求。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着力谋划国际教育的新发展。党总支与行政管理统一认识,抢抓机遇,共同谋划战略发展的顶层设计,带领全院师生积极投身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中,完成中外合作教育新项目申报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任务,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质量认证,助推学校国际化进程,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党员提高站位,对标先进,在攻坚克难中,切实展现出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学院党组织的倡议下,总支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关键时刻不怕困难,冲锋在前,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二)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成果丰硕

学院获评学校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获得辽宁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最低录取分数线超出辽宁省专科控制分数线由111分增加为221分。

(三)勠力同心,精准发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

在办好辽宁省唯一的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红河国际学院,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同时,先后成功申办了中澳本科合作办学项目、中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AISEC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和留学生培养项目。历经前期论证、项目审批、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管理实施等诸多环节,这些新项目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国际教育团队克服困难,忘我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守初心,用奋斗践行使命担当,继续完善“三融三促”党建工作体系,打造更具特色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牢固、党的基层支部凝聚力更坚强,党员先锋作用更突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