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共促,队伍建设与服务社会并行
——工程训练中心特色党日活动纪实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5日|点击:[]|作者:工程训练中心

沈阳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是学校下设的二级教学单位,由电气工程、电子工艺、机械加工、数控加工等实训教学资源整合而成,是以工程实训教学为主、实验教学为辅,集教学、培训、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创新、技能竞赛于一体的校级实践教学中心。

在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指引下,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自身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的养成。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自2017年开始,组织本部门教师党员、积极分子及全体教师开展了“智力服务辽宁—科普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

一、活动创新性

五年来,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专业优势相结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扎实开展党日活动,增加支部活力、提高党员意识,激励广大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自2017年起到10余所中小学,组织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与专业教师面对面交流,感受科技魅力、弘扬科学精神,是工程训练中心结合自身特色、发挥专业专长,办民实事的一项具体实践。

2019年,积极践行“请进来”,为辽宁省实验中学提供校外实践师资和场所,通过让学生家长对我校人文环境和教学条件等方面的亲身感受,让我校成为孩子高考报考时的首选。

2021年,积极践行“走出去”,与东北育才双语学校举办的“科技节”相结合,为学生开展“触电急救”演示及实操指导。把急救知识普及到校园,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获得了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具体实施

1.请进来。2019年6月,辽宁省实验中学与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经认真研究,确定工程训练中心为实验中学学生素质教育“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校相关负责人为“实践基地”揭牌。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党员及积极分子利用工作之余,义务为辽宁省实验中学50余名学生开展电力安全教育、触电急救仿真模拟演练、3D打印技术体验训练、数控加工技术体验训练、钳工锉削技术体验训练、楼宇建筑电气常规线路设计等。活动得到了辽宁省实验中学师生的好评,实验中学领导为我校指导教师颁发了“职业体验指导教师”聘书。

2.走出去。2021年4月,为普及电力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工程训练中心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走出去”,为东北育才双语学校“科技节”增添了一抺亮色。

电工电子党支部书记鲍洁秋博士担任主讲教师,周春阳副教授、腾志飞老师和吴金玲老师辅助教学。在活动现场,授课老师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触电急救”做了详细讲解,用模型演示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同时耐心地普及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解除等急救知识。在场的同学们兴致盎然,热情高涨,积极讨论,踊跃参与实践操作,熟练掌握急救技能,现场不时爆出欢呼声,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和掌握触电急救技能,增强了青少年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三、活动成果

“智力服务辽宁—科普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践行了我校“服务电力、服务辽宁,以工促师、应用为本,产教融合、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融合共促,队伍建设与服务社会并行,在党员思想教育、业务提高、党性锻炼、义务奉献等方面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示范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体现,是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智力服务辽宁—科普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长期坚持的特色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教师党员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不断争做有情怀的人民教师。

华商晨报、辽宁电视台青少频道等多家媒体对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相关稿件被“学习强国”辽宁平台录用。

2019年至今,工程训练中心培养接收4名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3名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名外聘教师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意愿。党总支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色,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愈加明显。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会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坚持开展“智力服务辽宁—科普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并计划与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展共建,成立“学雷锋团队”,在给学生带来知识普及和能力提升的同时,拓宽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进一步融合,不断提升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效果。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