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巾帼”展风采,勇攀新高峰
——持续前行的外语学院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5日|点击:[]|作者:外语学院

外语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女职工占83.3%。近年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学院积极开展“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活动,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显著,上下团结一心,扬正气、促和谐,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党总支、党支部连续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获评学校“专项考核先进单位”“年度优秀单位”,分工会获评“先进职工之家”,教师教学团队及个人获得多项省、市级各种奖励。

一、持续夯实党的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养,着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教职工思想素养。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奉献、开拓进取。

2.以“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两级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规范化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党支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引导,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共同提升。

3.扎实开展“课程思政”,潜心立德树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课程思政”,将“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有机结合,引领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机融于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1名教师获得学校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一等奖。

4.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着力树立教师身边的典范。学院注重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鼓励教师参加各类业务能力培训,敬业精神强、业务水平高、努力教学、踏实肯干已经蔚然成风。近年来,学院1名教师获得“省教学名师”称号, 1名教师获得“省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得省教育工委“我身边的好支书”称号、2名教师获得校 “师德标兵”称号、1名教师获“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

二、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展现新高度

1.“巾帼”不畏难,教学业绩突破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全体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大学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到50.25%,居于省内同类高校的前列,学生的六级外语过级率与研究生考试的英语成绩也连年攀升。目前,学院的《大学英语》课被遴选为省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此外,部门还获批校级示范课程1门、校一流课程1门;3名教师获得市教学大赛“教学标兵”和“教学能手”称号,3支教学团队先后获得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复赛团体一等奖、获得省英语教学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教育厅信息化大赛中,学院教师先后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5次。

2.“巾帼”勇带头,学术水平创新高。努力开拓,积极开展考试制度改革,完成了大学外语智慧教学与测试系统及平台建设,实现了无纸化考试与教考分离,此项改革已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求真务实,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学院逐渐形成了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良好风气。三年来,学院教师发表SCI检索等各类高水平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省教改项目6项、省规划课题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社科联项目2项,获得省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批省校际合作项目1项,获得外语教学相关实用新型专利2项与软件著作权1项。

3.“巾帼”齐努力,多个阵地展风采。注重一、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并取得多项成果,相关活动报道被“学习强国”收录。近两年,指导学生完成省级以上大创项目10余项,获省挑战杯三等奖以上近15项,指导学生在省级A类学科竞赛中获奖20余次。

三、积极开展“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活动,女性职工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

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分工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平台作用,结合女职工特点创新开展各类活动,不断加强岗位练兵,提升教师技能,畅通民主渠道,关心、关注女职工生活,着力为女职工解决各种困难,努力营造家的氛围。教职工依托“共产党工程”“国家级精品课攻关团队”“四级辅导团队”等诸多平台,着眼于校内外人才培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干字当先、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壮丽的“巾帼风采”,书写了不悔的人生画卷,全院上下“扬正气、促和谐,团结协作、进取向上、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已然形成。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