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追求卓越,锐意进取,谱写以体育人新篇章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5日|点击:[]|作者:体育教学部党总支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体育教学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教研科研为保障,狠抓内涵建设,注重实干实效,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体育教学新局面。

一、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夯实教职工思想基础

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学习成体系、重实效,建立“中心组龙头——党支部主体——教职工全员”的层次分明的学习体系,采取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双结合的模式确保政治学习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完成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教职工集体政治学习11次。开展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学习10日答题活动,活动采用化整为零、注重积累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教职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部门《关于加强线上教学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管理办法》等加强课堂和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选派1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王莹莹老师获学校“课程思政专项奖”和“教书育人模范教师”。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二级党校中设置“廉政教育”培训模块进行专题党课和警示教育案例学习。成立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警示教育”“名师讲堂”“弘扬冬奥精神”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活动。

二、聚焦体育教学科研,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发扬体育人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精神,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研和科研,针对体育课教学方法、手段进行研究和探索,近年来承担省级教研和科研课题10余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教材、专著多部,1个团队获评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获辽宁省普通高校公共体育优秀课“二等奖”2门。

2022年健美操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乒乓球和网球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出版校级规划教材1部;王莹莹老师获学校教学质量大赛一等奖,贾思敏老师获任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获批省级教研课题2项,省级重点科研课题1项、一般课题2项、辽宁省体育科学学会课题6项;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省级论文3篇;科研经费到款近12万元;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三、发展课外体育活动,深挖以体育人内涵

体育教学部坚持服务学生,深挖以体育人内涵,全面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领学生增强体质,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制定干预措施,促进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并对学生开展科学指导,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近5年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97%以上。

大力发展学生体育社团和特色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体育运动队参加省、市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啦啦操获辽宁省冠军;乒乓球获辽宁省团体亚军、沈阳市团体冠军、单打冠军;街舞获辽宁省亚军;羽毛球获沈阳市团体第三名等。2022年,参加辽宁省学生健康活力大赛获街舞第二名,踏板操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体能赛、健步走大赛和线下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参赛人数千余人。

在新的征程中,体育教学部将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追求卓越,锐意进取,向着新时代体育目标奋勇前进,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