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思想引领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基础教学部数学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巡礼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5日|点击:[]|作者:基础教学部

为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数学党支部持续开展以“思想引领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建质量创优工程,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度被评为学校“优秀创新党日活动”、两个项目入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优秀典型创新案例”,2021年度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三等奖。

一、思想引领守初心

1.加强思想引领恪守教育初心

数学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支部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教师霍满臣多措并举研究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取得良好教学效果,被人民网宣传报道。

2.深化政治教育推进课程思政

数学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学习与思想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始终要求党员注重课堂教学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2020年数学党支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学复课,广泛开展了以“典型示范,全面提升”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深入挖掘、广泛推广课程思政元素,促进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支部两名党员在学校举办的首次线上教学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

二、立德树人担使命

1.实施党建创新落实育人使命

数学党支部积极推进工作创新,结合实际开展立德树人专项行动。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数学党支部组建了党员服务队,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安排数学教师党员,轮流为学困生进行义务细致的学业辅导,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数学党支部在开展好线上教学的同时,更加关注学困生的学习情况,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线上辅导。2022年支部两名党员获评学校“教书育人模范教师”。

2.坚持以人为本助力人才培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都是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全体本科生举办的高水平学科竞赛。为此数学党支部建立竞赛工作队,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全体党员指导我校大学生参加竞赛,让学生“感悟数学的无穷魅力,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2021年5月,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我校学生郑明秋入围决赛并荣获非数学类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校学子第二次入围全国非数学专业组决赛并荣获二等奖。本次非数学专业组全国有303人、辽宁13人进入决赛。

数学党支部坚持将“提升基层党建”与“推动工作发展”相结合,让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让党建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