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守正创新求突破,勇毅前行向未来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回顾与展望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5日|点击:[]|作者:电力学院

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定位于电力行业及电力装备制造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依托智能化、信息化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具有较强电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长期隶属于电力部,专业前身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为我国电力行业输送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作为学院的重点学科,于2007年获批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连年成功申报辽宁省提高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项目。

专业建设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关键。电力学院以守正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发展为导向,锐意进取,继承中争创新,探索中求突破,历经70多年的传承和建设,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争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开创了电力学院历史性的新阶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省示范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优势特色专业、首批省一流本科专业,为辽宁地方经济建设、能源电力行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对本专业工程实践环境给予的评价是“在全国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在辽宁省电力公司入职考试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录取率和录取人数连续8年排名第一。

一、建立机制、特色立本

电力学院制定了一套严谨、规范的学科培养制度体系,着眼于电力行业的专业特色和辽宁经济建设,定位于电力行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依托智能化、信息化实践教学平台,以培养较强电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为主线,实施“新工科建设”,适应新工科建设与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构建了与地方产业链对接的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核心的能源动力专业群。全力打造特色学科,引领辽宁地区电力行业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二、突出实践、提升能力

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以OBE理念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制定了突出专业能力培养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了以多级实践项目为框架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开展工程认证教育,修订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和双创教育内容;加强了专业团队建设,培养了一批国家级教学名师,保障了培养方案有效落实。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深化改革、质量立校

学院深化专业改革,坚持“质量立校”战略,始终把教育质量作为办学的生命线,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出发点,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落脚点,通过不断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反馈,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和稳步提高。学院制定了专业、模块、课程、实践项目、教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10个教学质量建设标准,以及“双创基地建设、毕业设计和学院教学工作”标准等。结合专业特点,补充制定了院级质量标准,从教学建设、教学运行、教学管理等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四、培养队伍、优化人才

高校教师是学校培养专业人才的承担者,知识和技术应用的推动者,只有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才能保证“特色立校、质量强校、人才兴校、改革活校”的目标和任务。学院形成了由专业负责人、模块负责人、课程(实践项目)负责人等三级负责制的教学团队,明确了三级教师的职责,基层教学组织更加完善。本着“立足应用、服务教学、结合实际、聚焦应用、宽进严出、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激励扶持、跟踪指导,教师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提升了教师的教研能力与水平。开展了“双师双能”“人才促进与支持计划”等多项培训工程,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

所谓电力,是心之所向;所谓E人,是不悔前行。在院徽精神激励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我们相信,只要汇聚起每一股电流,必可使能量塔运转不息,黑夜灯火通明。未来,电力学院将适应地方产业变革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努力将成果导向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人才。

中国共产党沈阳工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落实学校“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努力将成果导向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辽宁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人才。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献礼!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