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2日|点击:[]|作者:机械学院

一、机械学院党总支简介

机械学院党总支现下设3个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111人,其中教工党员35人、学生党员76人。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机械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原则,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

学院下设机械制造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过程装备控制系及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与设计、机械工程实践中心、基础实验中心、专业实验中心及双创中心10个教学系部。现有教工54人,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硕士生导师7人,沈阳市拔尖(高级)人才5人,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工艺技术4个高起本专业,以及AISEC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留学生专业和机械工艺技术中职本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学校首个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打造科研团队,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三年来,机械学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和市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项目研究经费累计超过700万元。其中,沈阳工程学院与清华大学、西工大等单位组成联合申报体(8家单位),成功获批国家高质量发展项目1项(国家级纵向课题),预计到款额350万元。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EI检索论文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6篇,分类核心期刊及普通期刊24篇。获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四、践行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机械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成立红色研习会党史学习宣讲团,利用微党课讲述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基因,利用沈工机械之家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百名历史人物,营造网络红色文化学习氛围;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建立“党员服务队”,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收集师生群众在学习、生活、科研、教学等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争先创优,促进学院中心发展。

五、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指导服务水平

机械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由6名教师组成,其中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1人,团委书记兼总辅导员1人,就业总指导1人,专职辅导员3人,在籍学生总数1246人。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机炼成器,械砺为精”的育人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助力学院发展。

积极推进就业,立足长远发展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长效机制,开启了“订单式”“校中厂”“校外实训基地”等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近三年走访企业25家,签订校企合作企业7家,中铁十八局等多家企业单独面向我院学生宣讲,共计增加岗位100余个。

六、严格疫情防控,强化使命担当

党总支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指示要求,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疫情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活动,在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进校的情况下,组织党员教师为2020届毕业生进行毕业离校行李打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抗疫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22全年累计完成核酸检测近200次,检测人数约8万余人次。

七、以活动为抓手,理论和实践活动相结合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常家树教授开展了主题为“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报告会,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观看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金刚川》等红色影片,依托“五个一百”系列活动,带领4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活动,共上报作品15项。

八、紧抓重要节日契机,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

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暨机械学院党总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播。带领全体师生党员为党庆生,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集体向党报到等方式,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把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的收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小规模集中和个人分散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群众、非党教师、在校学生党员、学生代表全程收看并及时交流讨论学习体会,弘扬正能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九、利用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建设教学A座楼宇文化阵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学院荣誉展示区、党建文化走廊、学工建设长廊、科研成果展示,做到每一面墙都有故事,每一面墙都能发声。建设党员活动室、教师休闲屋、党建学习园地、摩尔创客中心,师生常年依托阵地开展活动,服务了师生、凝聚了院心,推动学院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营造高效和谐的育人氛围。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