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放松 财务运行不间断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财务处

疫情爆发以来,财务处作为学校财力保障的坚强后盾,把防控疫情、打赢这场战“疫”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切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的财务保障工作。

一、迅速启动防控,确保落实到位

财务处认真研究特殊时期师生对财务工作的需求,克服任务重、风险高等实际困难,根据轻重缓急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按程序报告批准,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工作,确保财务工作正常运转。一是切实做好学校防控经费保障,紧密与相关部门配合,对学校防控急需物资和学生补助经费给予支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保证经费及时拨付。二是落实岗位职责,保证日常工作不间断,特别是涉及师生个人利益的工资发放、公积金汇缴、纳税申报、学生助学金和困难补助等常规性工作均按计划推进并一一落实。三是优化工作程序,加强团队合作。特殊时期,财务处迎难而上,实行特殊工作方式,财务工作统一协调调度,将必须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总,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任务安排积极到校开展各项工作。

二、更换合作银行、推进校银合作

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制定2022-2027年合作银行选择工作实施方案,围绕银行经营状况、服务水平和利率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综合评分法的指标体系和评分方法、公开邀请选取的备选银行、组织竞争性磋商,最终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分行签订《业务服务合作协议》,完成2022-2027年合作银行选择事宜。积极开展与新合作银行的银校合作事宜,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融资2800万。

三、科学合理编制支出分配预算、做好税务筹划

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学校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稳住收入基本大盘基础上,合理编制支出分配预算,加大统筹力度,合理调度资金。严格督促资金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资金执行进度。根据2021年底税务局对学校税务检查提出的整改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完善税务系统账务设置,进行税务筹划,按期如实申报所得税,提高学校税务管理水平,降低学校实际税负。

四、更新网上审批系统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继2021年实现网上预约报销、网上审批后,2022年10月,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升级完毕,网上审批流程新增“验收人”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内部控制流程。2022年11月,网上审批流程增加“会计审核”环节,打通网上预约报销“最后一公里”,满足报销人需求,提升预算执行进度,在不断深化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财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完成网上预算申报系统,简化申报流程

2022年全面完成网上预算申报系统。学校各部门通过预算申报系统进行校内预算申报,简化申报流程,实现预算申报“多沟通、少跑腿”,提高了预算申报质量和效率,各部门解放思想,积极配合,反响良好,促进了财务处将预算申报重心倾向于预算论证,便于预算申报的管理。

财务处全体同志将继续勇于担当、慎始如终、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