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砥砺五载 共谱华章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团委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过五年的砥砺奋斗,高效务实地推动了学校共青团建设的全面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擦亮青春底色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学校共青团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各类教育活动2万余次。构建了由团组织主导、学生骨干带动、理论社团推进、基层支部落实、广大团员参与的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格局,创新开展的开放式团课成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新载体。五年间学校选树了百余名青年典型,编创校园话剧《大爱如川》《归程》《烽火书香》,先后荣获辽宁省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剧目奖、最佳短剧奖。在全面落实“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教育的基础上,推出了系列线上主题活动,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线上宣传矩阵。

二、夯实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五年来,学校把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作为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深化“推优入党”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学校党校学习,开展于川团支部、先进团支部评选以及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出台《沈阳工程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凝聚改革共识。学校各级团组织多次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团委”“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沈阳市先进团委”“沈阳市五四奖状”;3个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支部荣获“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团支部荣获“辽宁省活力团支部”、2个团支部荣获“沈阳市活力团支部”。

三、强化服务意识,关心关爱青年

学校共青团以落实学校发展规划为牵引,积极推动形成全校共同帮助青年发展的人才培养氛围,为青年建功立业提供空间舞台。五年来,学校以“挑战杯”团属系列品牌性大赛活动为载体,建设了一支以校内教师为主、校内外辅导相结合的赛事指导教师队伍,多次在“挑战杯”国赛中喜获佳绩。特别是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历史飞跃,学校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奖,刷新了学校在高水平学生竞赛领域的最好成绩。五年来全体团干部直接服务团员青年万余人次;针对贫困团员青年开展“返乡工程”资助项目,资助金额达160800元;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捐物8万余元;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防诈骗网络安全信息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普法教育等活动,切实提高团员青年的自我维权与防范意识。

四、为党育人跟党走,提升大局贡献度

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学校重点工作主战场和服务社会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沈工程青年的担当奉献精神。深耕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具有良好社会声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出台了“播撒雷锋精神的火种”育人工程实施方案,实施了“放飞白鸽”大学生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工程,打造了“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强化了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在疫情防控中,5千余人次投身疫情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服务对象达484821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378小时,在疫情挑战中贡献着沈工程学子的青春力量。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辽宁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百例优秀典型单位、沈阳市“青年突击队”等14项国家、省、市级志愿服务类的重大奖项。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组织青年学生依托网络平台推介家乡,为家乡特产代言,发挥高校文化服务职能,积极推进先进文化进万家。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校团组织必将不负使命,带领广大青年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发扬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带领一代代青年在党旗下茁壮成长。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