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构建“五育一导”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创新学校“三全育人”新模式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文化素养教育、学风建设教育、榜样示范教育的“五育一导”工作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面服务。

一、以雷锋精神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以雷锋精神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实施“播撒雷锋精神的火种育人工程”,设置学雷锋校园先锋示范岗,开展“于川班”“于川团支部”“学雷锋标兵”“雷锋学园”“雷锋公寓”等评选活动等,引导全校学生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

二、理想信念教育

深化“五育一导”育人载体内涵建设,提升育人品牌效应。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育活动。实施理想信念引航工程,打造“名家引领•名师引航•典型引导•榜样引路”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辅导员思想状况调查,为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提供依据。

三、学风建设教育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综合施策,构建“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师生联动、内外联动”的学风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推动学风建设。建立保障机制,考核激励学风;科学规范管理,文化滋养学风;教风带动引领,典型示范学风。加强师生交流与沟通,实现师生联动。开展“教授茶座”“学业辅导”“学霸笔记”活动和“名师面对面”工程;家校联动推进,德育端正学风。制定《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制度》《“辅导员家访”活动实施办法》,对学业预警的学生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教活动;召开新生家长会、区域家长座谈会,致家长一封信,搭建家校联系网络平台;推出“四个一”大学心理健康工作专题项目,实施“一二三四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工程,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

四、文化素养教育

明确了“精工、尚能、诚实、担当”的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目标。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围绕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开展教育活动。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等学生文化组织,积极传播传统文化,提升人文底蕴;聚焦精工尚能,助力自主发展;强调责任担当,引导社会参与,坚持引领学生成长,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培养奉献精神。

五、行为习惯教育

制定《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文明公约》《学生德育学分考核办法》等文件,注重学生文明修养的涵育。组建校园文明督导队伍,进行督查、引导和教育。长期坚持学生晨读、早操及晚自习制度。通过“文明修身”主题教育、“优秀文明寝室”创建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广大同学进行分层管理与指导,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六、榜样示范教育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开拓榜样育人新模式,“榜样领航优秀学生集体及个人颁奖典礼”已成为“以点带面、示范引导”的有力抓手和学风建设的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激励导向作用,组建大学生“共产党员服务队”、大学生“退役士兵服务队”。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大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从而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