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聚力五项建设,促进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招生就业处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招生就业工作摆在更为突出位置来抓,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招生生源质量连年提升,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连续七年位居辽宁省属本科高校前列,优质就业率稳步提升。

一、抓根本,健全就业制度,凝聚强大合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制定了“三级联动抓就业”“专人专岗稳就业”“产学合作促就业”“开发市场拓就业”“用好政策保就业”“扩大宣传引就业”系列措施,进一步明确“学校统筹、学院主体、全员参与”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就业育人工作。

一是实施就业联动机制。学校建立党委负总责,机关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分工负责工作机制,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委员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二级学院就业工作。二是健全专人专岗机制。为二级学院全员配备就业总指导员,具体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建立平台联动机制。积极发挥学校就业信息网和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作用,优化招聘活动流程,与省内外各地市人社部门持续开展供需对接活动。

二、抓源头,紧盯就业市场,优化专业结构

招生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入口,毕业生就业是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内容。

一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强“招生-培养-就业-评价-反馈”联动机制,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统筹,加速适应新高考改革进度,探索在源头上调节就业结构。2022年,学校恢复“能源经济”专业招生,以积极态度响应学校实施低碳校园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二是紧跟产业发展需要。学校围绕能源电力产业发展,设置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调整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招生规模;撤销了商务英语、旅游英语等六个不适应产业发展的本专科专业。三是主动适应国家能源电力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先后新开设新能源、机器人、能源经济等专业,不断增强专业建设与就业市场的适应性,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四是创新宣传模式,精准宣传,打造招生宣传矩阵。近几年,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生宣传模式,2022年首次采用第三方平台进行流量定向推送,多部门联手打造宣传矩阵展示学校形象,加大宣传力度。五是加强招生宣传队伍建设。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宣传,吸纳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加入招生宣传团队,建立坚强有力的校院两级招生宣传队伍。

三、抓关键,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服务质量

学校立足能源电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行业,积极实施就业渠道拓展行动,确保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一是主渠道稳岗。学校充分发挥能源电力主干学科对应的产业主渠道作用,通过协议式实习、订单班培养等方式,与国网辽宁公司、万科地产等300余家企业建立了育人、实训、就业等全方位合作关系。二是市场化拓岗。学校联合前程无忧、北极星等就业平台,与全国能源电力联盟高校联合举办十一校联动线上招聘,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260余场,累计邀请用人单位近4300家,提供岗位98000多个,助力毕业生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三是贴心式扶岗。学校书记校长带队走访企业,校院两级党政班子带头推荐岗位,主动联系对接用人单位。今年以来,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与306家用人单位开展校企交流,新开发就业岗位3138个,新建就业实习基地39个,与65家用人单位达成校企合作意向。

四、抓指导,细化就业教育,树立正确择业观

学校大力营造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氛围,逐步形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为一体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

一是突出就业思政。持续加强就业指导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以出口为导向精准开展分层分类分阶段就业思政,选树赴边疆等基层就业毕业生典型事迹,广泛宣传扎根西藏那曲工作多年的张群、李治等优秀毕业生,将胸怀“国之大者”的择业观贯穿全过程。二是分层分类指导。连续举办大学生简历设计大赛,让学生通过简历设计完成理论学习、自我认知、讨论总结全方位的生涯规划体验,为未来求职奠定扎实的基础。组织二级学院就业总指导员录制个性化就业指导系列微课,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三是加强五级队伍建设。构建了“就业总指导员、就业指导专任教师、就业服务中心、校团委就业创业部和班级就业创业委员”为一体的就业队伍;积极选聘65位专职教师担任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授课教师,加强就业工作队伍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作为全国电力人才网联盟校园招聘基地、五大发电集团校园招聘基地、辽宁省能源电力行业产业联盟牵头单位,学校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连续七年位居辽宁省属本科高校前列,曾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荣获“辽宁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就业工作奖励一等奖。面向未来,招生就业工作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围绕能源电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行业的就业战略布局,加强高质量就业育人生态体系建设,精准输送高素质人才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