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做实一体推进“三不腐”实践载体 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纪委

近年来,学校纪委深刻把握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责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在实践中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找准一体推进“三不腐”发力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坚持以强有力监督,从严正风肃纪,释放“不敢腐”的惩戒震慑效能

近年来,学校纪委对标对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清单,围绕“小金库”问题、科研经费、意识形态、非学历教育、校办企业、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奖助学金评定等重要领域开展6次专项督导督察和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同时以党委关注、师生关切的重点工作为切入点,紧盯干部聘任、人才招聘、职称评聘、重大工程、项目招标、重要考试、评优评先、招生就业等重要工作事项,通过现场监督、随机检查和后期抽查,开展日常监督累计30余次。

“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坚决惩治,保持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学校纪委通过信访举报、巡视转办、专项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渠道,处理处置问题线索27条,4人被立案调查,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二、坚持深化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

“通过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这是校纪委全会上达成的共识。2021年,学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组织全校48家二级单位(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通过领导提醒、自我查找、群众帮助等办法,共排查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设计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等廉政风险点211个,修订完善制度和工作要求61项,“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逐渐形成。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了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进“阳光三务”的工作要求,学校纪委强化组织协调,多次向二级单位(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公开范围、时限和方式,细化公开事项清单58项,协助党委推动“阳光三务”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从2023年起,学校将依托“辽宁阳光校园”平台,综合运用“1+N”公开模式,释放“互联网+监督”效能,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坚持强化思想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

古人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学校纪委注重开展警示教育,连续五年搜集整理教育系统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编印5辑《警示教育录》800余本,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人生不能悔棋》《悔在不归路上》《避罪无路可逃》等20余部廉政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时刻提醒严守纪律底线。3次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得到强化,思想防线更加牢固。

学校纪委开展“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纪法知识测试系列活动,答题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10余项纪律法规条例为重点,全校累计3000余人次参与并通过答题测试,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

学校纪委创建纪检监察企微公众号,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打造廉政文化墙和廉政文化专栏,建立廉政文化宣传人才资源库,创新新媒体廉政教育资源呈现形式、内容和方法,增强廉政文化教育内容的连贯性,构建系统化、全面化的廉政文化教育体系。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