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教育教学显特色 专业建设创一流 人才培养提质量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教务处

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通过加快一流专业建设,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开展线上教学竞赛、示范观摩、名师讲堂等途径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线上教学大阅兵,以赛促教提水平,课程思政显特色

自新冠疫情以来,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校举办了2020年首届线上课堂教学竞赛。竞赛分为院级竞赛和校级竞赛,采用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为一体的评价方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参赛教师通过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腾讯课堂、QQ群等平台进行45分钟的线上教学,授课思路清晰、注重课程思政、重难点突出、方法得当,师生互动、测验、答疑等亮点频现。

二、示范课堂树典型,名师讲堂展风采,教研活动硕果丰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学校依托校院两级线上课堂教学竞赛,积极选树典型,同步组织了“线上示范课堂”观摩活动。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各教学单位以院级竞赛中获得部门第一名的教师为典型,组织了大规模在线观摩学习与教研活动。

示范课堂的主讲老师熟练运用各种教学软件,将直播讲授、慕课学习、案例研讨、慕课堂练习测验等多种教学活动有机融合,注重学生学习效果的评测和反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为增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名师讲堂”活动,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推动线上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名师讲堂主讲人于佳、夏永军、穆林林三位老师分别展示了精彩的课堂。各部门积极开展观摩活动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研讨。

示范观摩树典型,研讨交流促提升。开展示范课堂与名师讲堂活动,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了教学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专业结构,争创一流专业

学校启动实施了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对标国家各项标准,从专业水平、专业认证、课程建设、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教学改革、教学成果等方面,集中力量、重点突破,通过项目引领,全面推动专业建设。学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改专项课题(备案式项目)累计立项223项,投入经费19.5万元,并编制了《2016年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改专项课题成果汇编》,教师参与度高达90%以上。

学校出台了《沈阳工程学院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方案》和《沈阳工程学院专业结构调整动态机制管理办法(试行)》,规划了电气技术、能源动力、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社会服务五大专业群,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对接。按照“合理布局,全面提高,重点突破”的原则,重点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使其优势和特色更加明显。

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3个专业获评省级(辽宁)一流本科专业。“十三五”期间,我校获批6个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个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3个辽宁省转型示范专业。

此外,学校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获得受理,专家入校考查。6个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学校拟出台《沈阳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传统专业改造升级与新专业建设并举,适度扩大专业规模,拟增设3-5个新专业,着重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