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聚焦应用型“高精专”人才培养,探索“专创、产教”双融合的“一线五驱动”育人模式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能源与动力学院自2018年开始,坚持以能源电力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实践为纽带,加强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开创以第二课堂为载体的实践班,探索并建立“专创、产教”双融合的育人模式。

能源与动力学院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创建集控运行创新实践班,以“学练用赛”为主线,形成“学生、平台、师资、课程、竞赛”五维协同驱动的“专创、产教”双融合的育人模式,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赛教融合、赛训融合,校企协同育人,达成培育以需求导向、递进融合、协同共进的又红又专又实的应用型高级能源电力人才的目标。

“学练用赛”的育人模式是将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相融合,以专业教育的“学”为中心,以创新教育中的“练用赛”实现两者联动,将创新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学生、平台、师资、课程、竞赛”五维协同驱动实现。具体如下:

1、学生驱动即以集控运行实践班学生为主体,建立集控运行仿真协会。以能源电力行业实际问题为导向,围绕发电运行安全、高效、低耗、环保、降碳减排等主题,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通过不同种类协会活动,完成专业与创新知识的探索、学习和实践。

2、平台驱动,即建立“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集智创客”进阶式实践平台,实践班以实践平台为载体,贯穿专业教育“学”,支撑专业技能“练”“用”,孵化成果“赛”,实现循序渐进的育人过程,驱动“专创、产教”双融合教育。

依托建立的“辽宁省能源与动力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平台”,学生开展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与实践训练,达到认知训练目的;模拟实训层面,依托“集控运行技能创新实践基地”,学生在专业训练过程中,提升专业创新能力。依托“集智创客”孵化专创融合成果,为实战层保驾护航。

3、师资驱动,即围绕实践班训练,加强教师团队与企业交流,并构建“师生一体型教学团队”。一方面,教师强化提升“教创做”能力,建设“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实践班学生发挥“学带帮”作用,由高年级学生带领低年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及基础技能训练,由竞赛获奖学生帮助实践班其他学生完成技能模拟训练和实战演练。

4、课程驱动,即围绕实践班学习,以行业岗位实际需求,开发第二课堂专业创新教育课程,构建基础层、模拟层、实战层的递进式集控运行技能创新训练课程,并形成创新课程PU学分管理机制。

基于实践班主体,组建仿真运行方向毕业设计大组,推动成果输出型毕业设计模式改革,提出课题来源于专业教学,成果服务于专业教学的目标,使课题研究成果支撑实践平台建设,丰富创新实践训练内容。

5、竞赛驱动,即以集控运行实践班为主体,通过实战层训练选拔高技术技能水平的同学参加专业创新竞赛。在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发电机组集控运行技术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9项。

此外,发挥我校能源电力学科优势,创办我校唯一一项省级A类竞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竞赛,参赛人数及参赛院校数逐年增加,竞赛影响力逐年提高。

在集控运行“专创融合”实践班内核驱动力下,借助创新竞赛平台,开展校校合作、协同育人、资源共享,结合不同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办学特色,汇集行业优质资源,引领行业技术革新,开拓专创融合教育技能创新。

能源与动力学院在专创融合与产教融合育人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持续改进,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专创、产教”双融合的“一线五驱动”育人模式,培育的毕业生质量逐年提升,企业认可度较高。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