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引育高端人才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资料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点击:[]|作者:人事处

为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人事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精准引才、精心育才”为工作思路,持续加强人才引育并重,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教师队伍,开创人才强校战略新局面。

一、科学编制规划,做好人才工作顶层设计

人事处通过研判人才发展形势与挑战,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科学编制《沈阳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规划中人才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出台《沈阳工程学院高端人才引育计划暂行办法》,深化推进人才工作改革,构筑各级各类人才的“引进-培育-考核”一体化的人才管理体系。

二、加大资金投入,保证人才引育资金畅通

学校设立引才专项资金,连续两年设立人才引进基金共计2000万。今年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资金投入,博士安家费增投25%,博士科研启动基金增投57%,参加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线上线下双选会经费增投64%。

三、探索引育模式,人才队伍建设效果显著

为充分发挥省市平台优势和团队优势,学校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以长江学者张强教授牵头,组建“沈阳工程学院领军人才示范团队”,为学校储备一批实力强劲、极具科研潜力的青年人才。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在“育”上下功夫,推出“沈工人才”计划,全力培养省级以上人才;近年来,学校高端人才不断壮大,省市级以上高端人才190余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级百千万百层次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省百千万千层次以上人才20人等等。在“引”上求突破,不拘一格引进高端人才。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博士比例,积极参加线上线下高端人才招聘会、海外人才招聘会。2022年,成功引进高端人才15人,博士比达29.1%,圆满地完成学校申硕任务。

四、构建绩效机制,引导人才快速成长

人事处将绩效体系和人才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了“目标导向、平台蓄能、绩效牵引、考核激励、协同发展”的五位一体的人才激励机制。开展人才“引进任务式待遇”,针对人才特点量身定制研究任务,有助于促进其快速成长。完成学校高端人才薪酬体系改革,出台《沈阳工程学院协议年薪制工资岗位暂行管理办法》,构建多元化薪酬分配方式,激发人才的工作活力,有效发挥人才潜能。

五、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措施

人事处积极对接辽宁省、沈阳市相关人才服务政策,每年向新入职的博士硕士系统讲解相关政策,就落实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五年来,累计帮助37名博士申请到沈阳市引博工程资助基金,帮助12名博士申请到沈阳市购房补贴,协助我校高端人才申报省市区各级人才项目50余项,举办5场高端人才座谈交流活动,开展4次人才工作调研等,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人事处将立足“十四五”时期学校人才队伍发展总体规划,主动作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强化外引内培力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续为学校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Copyrights © 2022 沈阳工程学院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技术支持:永信云